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Firstrade的1042-S差額應該不影響NEC報稅
1042-S對帳問題追蹤報告 (完結篇)

這是對帳問題的完結篇,不是報稅的完結篇。報稅的結果還要一陣子才知道。
經過和Firstrade客服長達數月往來後,終於從Apex那裡得到一個很簡單的答案來解釋帳目不符的問題:"海外從源扣繳無需申報而調整收入金額則需要顯示在1042-S表格上,因此您稅表上顯示的收入總金額和您帳戶年記錄上的金額不同"。
這是什麼意思呢?
以VWO為例,2012年12月20日除息的這筆配息為每股$0.4500,但如果去查Vanguard的稅務文件Vanguard 2012 Primary Layout,就可以查到該筆配息原本為$0.502264,但因為當地政府扣了$0.052264的稅 (Foreign Tax Paid),所以實際上我們領到的只有$0.4500。$0.052264我們沒有領到,當然不必預扣稅,但這個其實是收入,所以Apex在填寫1042-S時也把他算進去,這才造成Gross Income比實際配息收入多的問題。
如果這是真的,那麼沒有投資美國以外地區的客戶,應該不會有這個差額,這個要請合乎此一條件的朋友提供信息。此外,我們也可以根據基金公司提供的Foreign Tax Paid自己去計算實際金額多少。我自己計算的結果是還有20+USD的落差無法解釋,但金額已經小很多,而且此一說明實質上也使此問題在稍加說明後應該不影響報稅,所以我已經不打算繼續細究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研究看看(當初計算可能有誤,2014年開發新工具後再回頭驗算,證明此一說法完全符合實情)。
此外,我已經大幅調整Firstrade的投資內容,明年應該可以很簡單的判斷此一說法是否正確 (結果Firstrade 2013年的1042-S收入就不含國外稅金了)。
雖然我還是認為TD Ameritrade的1042-S表格的填報方式比較合理,但我們其實很難影響券商的作法,所以也只能接受了。此外,交割公司和券商不屬於同一公司,溝通這些問題時真的很沒效率,只是要一個清楚的解釋,居然憋了三個月才說出來。就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跳過券商直接去和交割公司打交道的 (1042-S表格的填報人是交割公司),說不定還有效率點。

(後來又有朋友的1042-S陸續出現過各種錯誤,券商很難溝通、態度也不積極,有時越改越錯,有人甚至因此離開Firstrade)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