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2017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
-更新6家主要ETF發行公司文件來源連結及抽取試算表

本文僅提供2017年NEC方式申報退稅所需資料及連結,使用個人免稅額 (personal exemption)報稅不需要這些資料。如果對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先看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不知道何謂NEC退稅,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本文整理6家主要ETF發行公司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的連結 (PDF格式檔案提供Excel格式轉檔,但轉換工具有時會造成表格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這些檔案的詳細解讀說明,請看NEC退稅總整理NEC退稅試算表的愛用者,可以直接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只要填入基金代碼,就會列出所需的稅務資料。但如資料有問題,仍應以原始文件為準。另外,部分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ETF,其稅務文件中的國外收入來源有時可能沒有資料或是為0,這部分問題請參考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的討論。

TD Ameritrade由於切帳方式不同,有些可能還需要2016年12月的稅務資料,前述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裡面就有,或是參考2016年的稅務文件整理,這裡也有提供2016年稅務資料的備份

其實目前Schwab已經是美國第五大ETF發行公司了,但是他們一直沒有提供相關稅務文件,嘗試取得也有困難。不過,他們的ETF應該大部分都是專一與其券商往來的客戶才會買,而2016年開始Schwab開始為1042-S表格提供外國客戶所得的再分類 (但沒有退還稅金),雖然有些錯漏,但已經可以據以申報QII、ROC (短期資本利得分配仍不確定)的NEC退稅。也有朋友向券商詢問再分類的稅務數字獲得電腦截圖回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嘗試詢問券商客服。不過,國外來源比例應該無法取得,因為Schwab的官方見解就是美國註冊基金配息一律視為美國來源收入。需要進一步了解的朋友請參考: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Vanguard

和往年一樣分成三個Excel文件:
  1. 2017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x)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2. 2017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x)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但VWOB無資料
  3. 2017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xlsx)
    每股QII配息金額
附帶說明,Tax Center的Prior-year tax data archive裡面並沒有這些檔案的存檔,但到2019-3-12這些檔案連結仍然有效。

iShare

和去年一樣,2011年以來全部稅務文件都放在iShares Resources > Financial, Tax and Legal Documents >Tax Documents,其中與NEC退稅有關的有2個:
  1. 2017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後有部份錯位,稍加注意即可使用
  2. 2017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for NRA for the iShares Funds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SPDR

從2015年開始,SPDR就有提供Excel格式的ICI檔案,只可惜QII仍是PDF格式。稅務文件的連結,在各基金資訊網頁的RELATED DOCUMENT就可以找到:
  1. SPDR ICI Tax Summary (Primary) (xlsx) - 2017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2. SPDR ICI Tax Summary (Secondary) (xls) - 2017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3. American Job Creation Act QII (2017) PDF
    每股QII配息百分比。這個檔案需要到美債相關ETF,也就是有QII收入的ETF才會提供連結 (配套越來越精準了)。由於有標註去年改名的SPDR portfolio系列的舊代碼,影響轉檔效果,Excel格式要小心使用。另外,17年12月底的配息日期不知何故被標到1月初,需要自己手動改一下才能搭配Tax Summary使用。

Powershares

官網的Financial Products » PowerShares ETFs » Resources » Tax Center 提供2010以來全部的稅務文件(目前已搬到這裡)  (頁面要稍微下捲):

VanEck Vectors

2009年以來的稅務文件都在Performance » Distributions & TAX INFO » ETF底下的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頁面要稍微下捲) :
  • 2017 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VanEck Vectors ETFs (PDF)
    除了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2013年以後均有國外來源百分比,QII配息金額2015年開始有提供,但2017又不見了。
    2017年的檔案格式大改,Excel格式錯位的問題大為改善,但將稅務資料拆成幾個不同Section的編排又造成新的麻煩,要小心使用才不會錯漏
Wisdomtree

和往年一樣,Resource Library>Fact Sheets & Reports底下FUND REPORTS & SCHEDULES分頁裡的Tax Supplements Reports有2006年以來的稅務文件:
  1.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7 - Tax Supplement (PDF)
    包括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百分比。
    2017Excel格式轉檔錯位的狀況比往年嚴重,轉換後部分內容不知何故會在字母間加空白,需要修整後才能使用
  2.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7 - QII Tax Supplement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需要以Financial Professional登入才能下載,但註冊可以隨便填不需身份審查。也可以直接從我這裡下載
    Excel格式轉檔有錯位的情形,需要小心使用
相關文章
NEC退稅稅務資料抽取試算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2016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5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4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3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2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初探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57 則留言 :

  1. 謝謝Rib大幫忙整理這些資料,話說Charles Schwab真的是令我頭大,問稅務資料一直鬼打牆,找不到要的東西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問過券商客服嗎?

      刪除
    2. 插花一下,大家都已經收到嘉信的1042S嗎? 如果也有人還沒收到,那你並不孤單,我也還沒... 寫信去問客服 兩三天了還沒給我個說法.. TD的客服還是比較罩 (雖然感覺也是在退步中)

      刪除
    3. 有收到耶。內容驗算很準確。

      刪除
    4. 是說郵件有沒有收到嗎?我今年 TD , Firstrade,CS 三個都沒收到,直接自己下載資料印出了.....我也不知道有無公布以後不再寄送?

      刪除
    5. 目前券商的Paperless多了稅務文件可以選,有選的話不會寄,沒選應該還是會寄的。一般三月中寄出,還可以等等。我CS已經收到了,不過以後想改成無紙。

      刪除
    6. 我從來都不等紙本的,今年是電子版的都還沒看到呀,真的很怪。

      刪除
    7. 這就奇了,除非是沒有應稅所得

      刪除
    8. 真奇怪,我三家都察的到超過1週了耶

      刪除
    9. 是啊,1042-s按規定是有3/15這個期限的,不然那些需要四月中報稅的怎麼來得及。

      刪除
    10. 收到嘉信回覆了。先說我這幾年嘉信的持股都沒變,只剩ADR還有外國公司(非註冊在美國)的個股。大部分都轉去TD,TD的稅務表格一直是比較可靠的....

      Anyway 之前一直都有收到嘉信給的1042S。今年沒收到,詢問後得到答覆
      "you did not have any reportable income in 2017, therefore, there is no Form 1042-S generated for 2017.

      Please be advised that Foreign income is not reportable income anymore. There will be no tax forms produced or reported for Foreign income in 2017 and forward."

      不曉得今年是那些規則改了,不過看起來是沒太大影響就是了。

      刪除
    11. 嗯,沒有預扣稅金,就沒有發1042-S的必要。

      刪除
  2. Hi.
    我使用 NEC退稅試算表Schwab 2016~2017 v4.01 這個檔案.
    發現工作表 3 的 O82, P82 這兩個欄位有值, 這是有意義的嗎?還是?
    另外工作表使用說明裡面說列印要重複表頭.
    以 google 列印的話, 是要勾選重複凍結列?還是?
    不好意思一次那麼多問題.
    也感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兩個是哪來的我也沒印象了。請刪了吧,原始檔案我已經清除。

      剛看了下,雲端軟體改版【重複表頭】後確實變成【重複凍結列】了。
      不過這設定您看需要再選,有時配息不多的話,重複反而怪怪的。

      另外,我發現改版後有些編排設定也變形了,建議您複製工作表4自行編輯排版可能效果較好。我也會試著調整下預設的編排,看能不能改善。

      刪除
  3. 請教一下Rib大
    我有買 GUR (SPDR S&P Emerging Europe ETF), 這檔去年底收掉了,前幾年的國外來源比都是 99.xx%. 但2017年的稅務資料確顯示 0%
    感覺起來像是收掉了,就不管國外來源了(或是2017最後一天已經沒有任何資產,所以國外來源收入0%)
    如果照 NEC 退稅方式, 會完全無法退稅
    請問,我可以依照投資區域分佈來計算國外來源比嗎?? 還是必須遵照 SPDR的稅務文件的 0% 呢?
    因為當初 GUR 買的不少, 所以還是有點金額的, 不想放棄這筆退稅, 但又怕自行計算不符規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先好奇一下,方便的話我想知道,ETF清算完現金入帳時,券商交易紀錄是怎麼標示(歸類)? 1042-S有提這一筆嗎?

      說起來稅務資料的國外來源百分比只是被我們拿來借用而已,對美國人來說,它顯示的只是外國政府扣稅可以用來抵減美國所得稅的比例。GUR一年配息兩次,往年也都只有12月那筆有國外稅金,6月的沒有,2017也是如此,所以對美國人來講,2017年配息沒有任何國外稅金可以抵減,所以國外來源百分比就變成0%,和ETF被清算應該沒關係。

      詳情請參考相關文章的【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這裡只引用其中如何處理的討論,還是要自己斟酌看怎麼處理:

      基金公司如果沒提供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到底要怎麼申請退稅? 自行按投資組合的國別比例計算國外來源比例?各國的資金佔比和配息佔比根本就是兩回事。而且,IRS對於國外來源的認定有一套嚴格的規定,並不只是看公司所在地點而已,如果那些公司和美國的業務往來佔有相當比例時,相關收入也會被視為美國來源 (詳見Pub 519)。所以有些看似完全投資美國以外地區的ETF,FSI卻可以低到只有60% (我看過的例子主要是小型股)。所以,雖然用投資組合的國別配置當成FSI退稅依據,就算可以蒙混過關,問題肯定比基金公司提供的數字問題更大。

      刪除
    2. ETF被清算,在TD的顯示就跟賣出一樣, Sold xxxx GUR @ 30.3435 只從交易名細看不出是自行賣出或是被清算. 1042S沒顯示這筆.
      GUR雖然只有12月那筆有國外稅金,但是每年6月那筆的國外來源收入都是 99.xx%的 foreign Income source.(數值都跟12月那筆一樣)
      2014-07-02 99.89%
      2015-07-01 99.83%
      2016-06-29 99.98%
      其實我疑惑的是: SPDR提供的Excel中顯示 GUR 國外來源是 0%, 這該解讀成: 1.基金公司已經提供了國外來源,就是0% 或是 2. 基金公司沒有提供
      如果是1. 那看來沒辦法, 只能乖乖報 0%
      如果是2. 那自行計算也是沒問題的
      重點其實只是想拿到最大的退稅額,又不想被IRS認為逃稅

      刪除
    3. 您沒弄清我前個回文的意思。

      我們用來計算的FSI%本就不是真正的【每一筆配息的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他只是基金公司提供用以計算當年已繳之國外稅金中,美國人可用以扣抵美國所得稅的百分比。由於納稅人收到的1099表格也只有全年配息的總和,不會有每一筆配息的數字,所以基金公司也只需提供全年的平均FSI%就可滿足美國人報稅所需。

      所以,FSI%為0的意思,就只是沒有可以扣抵的國外稅金,而不是說沒有來自國外公司的股息。GUR的股息當然絕大多數是國外公司的股息,只是我們沒有直接管道知道每筆配息的國外來源收入詳情。

      至於您提到往年六月那筆也有列FSI%,但那個只是我為了計算方便自己加的。雖然也有基金公司會像我那樣表述,但如果您看SPDR的原始檔案(Secondary Layout),他一整年就是一個數字。您不覺得每筆配息FSI%都一樣其實有點詭異嗎?

      由於專業人士普遍的看法是「美國註冊基金的配息是美國來源收入」爭取基金中國外來源股息的退稅本就存在爭議性,所以基金公司可能沒有義務特別提供相關數字。在這方面iShare是最友善的,無論有無國外稅金,都會列出FSI%。另外,2013年時,我曾經去信跟SPDR詢問2012年的BWX和IBND的FSI%,有獲得回應,所以或許您也可以試試。至於其他基金公司對這問題則從無回應。

      刪除
  4. 報告RIB大, 感謝您的整理, 巳使用三年NEC報稅.
    今年TD Ameritrade, Charles Schwab都沒有問題.
    Firstrade的GRAND TOTAL部份Taxable Income沒有加總,仍為0.
    另外Note 中的Checking reclassification results against gross income on Form 1042-S, TD Ameritrade, Firstrade都是Federal tax withheld = Total Tax Withheld - Tax Repaid. Charles Schwab 的只有Federal tax withheld = Total Tax Withheld, 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rstrade不知問題為何? 照說不應如此。如果方便給個連結會比較清楚。

      Schwab沒有退還稅金,所以就沒有Tax Repaid。

      刪除
    2. 抱歉,出了重大錯誤。Firstrade請重新下載v3.5使用,稍晚會再公布較詳細的更正說明。

      刪除
    3. 真心感謝RIB大的誠懇,謝謝!

      刪除
  5. Rib大您好,
    這幾年參考您的NEC文章系列及稅務抽取資料,對我們投資人幫助非常大。有關NRE退稅試算表TD部分,工作表2內BD-BE 19-20"1040NR欄位"括號內的年份,及工作表4"編輯報表"A1欄位年份應可作更新。

    Rib大的表格已經做的非常好了,此更新應不影響報稅結果,僅為小小建議或提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因為對報稅沒有影響,就不改版本號了。

      刪除
    2. 調整過了,不過工作表4的內容是讓使用者自行貼過去的,所以仍會停留在2016。

      刪除
  6. Rib你好
    我使用您提供的試算表
    在再分類的結果與1042-S的金額部分有差異(01+04與06)
    但是Federal Tax Withheld又是一樣的
    請問還有哪部分要注意確認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就是再分類的問題,不過還是需要看實際狀況才能判斷出是怎麼回事。

      刪除
    2. 請問我應該再從哪方面進行資料解析
      同樣的試算表,去年使用就沒有任何的問題
      今年的差異就比較大了
      謝謝

      刪除
    3. 可能的狀況很多,沒有辦法講得很系統化幫您除錯。

      不相符時我在BA1有提供核對結果的判斷,其內容是甚麼? 01和06收入金額有差異,但Total income是否相符? 預扣稅相符,那退稅金額是否也相符? 除了01/06以外有沒有其他類別收入? 有沒有直接持有投資CD、債券等會產生利息的部位?

      刪除
    4. 看過試算表了。和前面我問的問題完全無關。就是稅務資料的Income Dividend不知怎麼回事,格式被設成文字了,導致無法用來計算。請把它改成"自動",問題就消失了。

      刪除
    5. 第二個試算表還是沒錯,4/10有一筆配息被分成兩筆列帳,導致退稅對不上,然後預扣稅的計算誤差擴大,所以有些錯誤信息。但如果您直接看報表的話,一點問題都沒有。

      刪除
    6. 可以用原來連結打開v4.06,複製BD13的新算式過去,就可以避免這個誤報的錯誤。

      刪除
  7. Hi Rib:

    工作表 4 是用來當工作表 3 上面需要微調整時, 不要修改工作表 3, 而是複製到工作表 4 再編輯嗎?
    如果不需要調整直接使用工作表 3 列印出來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仔細講的話,調整欄寬、字體等單純格式變化是可以在工作表3進行。
      但如果是要插空行、增刪內容等等,工作表3是沒辦法改的,一改就完蛋。複製到工作表4之後,則愛怎麼整都行。

      刪除
  8. 請問在申請退稅時,[FOREIGN TAX PAID]這個部分一定要寫嗎?因為其實券商的1042-S報表是找不到該數據的...只能從ETF發行商的那邊看到,我擔心[the withholding agent, said Income code 06 on 1042-S also include tax paid to foreign country in addition to general dividends.]不知道這句話會不會反而有問題? 謝謝版大的回答,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某些Firstrade的1042-S確實含有[FOREIGN TAX PAID]所以才會那樣加註(雖然券商沒說),遇到這種情形如果沒有填這個數字,收入就和1042-S不相符。也有些1042-S並沒有包含這個數字,所以也可以先不填[FOREIGN TAX PAID],然後發現不相符再填[FOREIGN TAX PAID]比對看看,但這不是自找麻煩嗎? 還不如一開始就順便填好[FOREIGN TAX PAID],兩種狀況一次解決。

      看過最慘的狀況是,有人不知道這個問題,然後就因為Firstrade的1042-S包含這數字,導致【收入*0.3>實際預扣稅】,還被要求補稅:【http://weena.pixnet.net/blog/post/176924001-第一次美國券商報稅申請itin失敗,被追繳稅】,附注裏頭的話就是用來解釋為什麼預扣的稅金看起來比【收入*0.3】少。

      刪除
    2. 我用的券商是IB,今年也只有這家券商要退稅
      他的1042-S
      Gross Income(Income Code:06)乘以0.3 就是Federal tax withheld

      然後IB的1042S都沒有說明FOREIGN TAX PAID的金額,所以會不會因為IB的1042S沒有顯示FOREIGN TAX PAID的金額,然後也會有其他問題呢?

      再次謝謝版大的耐心回復,我也知道申請退稅有風險,不保證成功,故只是請您給予建議,我會自行考量其結果或風險,感謝您~

      刪除
    3. 不會,IB這是正確的作法,所以不需要管FOREIGN TAX PAID。我的試算表也只有Firstrade版本需要填FOREIGN TAX PAID,所以我一直以為你問的是Firstrade。

      刪除
  9. Schwab ETF的Foreign Source Income是否可參考這裡?

    http://ims.schwab.wallst.com/repository/?doc=ForeignTaxIncome

    回覆刪除
  10. 謝謝您,原來如此...因為我一直用您Firstrade的版本去改寫IB的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所以才會困惑,而且也才想起來FIRSTRADE的確他的算法與別人不同~謝謝您喔~感恩~

    回覆刪除
  11. rib大您好,去年按照您部落格的說明成功跟美國國稅局退了兩年的稅(2015,2016),非常感謝您!!今年又到了退稅的時候,想請教您如何知道自己的ITIN號碼?(可以從國稅局的支票得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IN有專門的通知信,沒有收到嗎? 根據IRS的說明,【如果您在申請七週後仍未收到您的ITIN或其他國稅局信函,您可以致電國稅局1-800-829-1040免費電話,查詢您目前的申請辦理情況。如果您不在美國,請致電267-941-1000(不是免費電話)】美國免費電話可以用SKYPE撥打。

      刪除
    2. 謝謝Rib大的回覆,去年有收到IRS寄回申請ITIN的證明文件(Return of Original Documents),第兩次就直接收到Treasury Bureau of the fiscal service的支票了, 支票中找不到9碼的ITIN. 看起來只能致電IRS了

      刪除
  12. 回報一下,3/28 EMS寄出,5/23 NEC退稅全額退到帳戶。
    其實只是留言來感謝Rib的!這幾年能成功退稅,都靠Rib的試算表了!

    回覆刪除
  13. 我也是差不多時間寄出順便申請ITIN,不過目前都沒有任何消息中。

    回覆刪除
  14. 回報一下。四月中EMS寄出,採NEC,今日退到嘉信戶頭。再次感謝Rib大

    回覆刪除
  15. 也是回報:5/M以NEC 身份報稅,6/28也全額退稅完成。
    已經連續三年報稅成功,再度感謝Rib大的工具

    回覆刪除
  16. Hi Rib大,
    不好意思,小弟今年申請退稅的金額與實際收到支票的金額差了近一倍,不知道能否請您幫忙看一下是小弟哪邊有弄錯了?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及時看到留言,很抱歉。不知後續處理是否順利? 還想討論的話歡迎繼續留言

      刪除
  17. 請問一下大家今年退稅的狀況
    我在3/E用國際掛號寄出申請,使用NEC方式退稅
    到了今天都還查不到退稅進度,在TD上也沒查到退稅金 (直接退到TD帳戶)
    以往年的經驗,都應該收到退稅了
    我在想,有沒有可能是國際掛號寄丟了?? 還是今年退稅申請碰到了什麼問題??
    在猶豫要繼續等下去呢? 還是要打電話去IRS問
    請問一下,大家今年的退稅也是比較慢嗎?

    回覆刪除
  18. Rib 大

    我今天的退稅失敗了,被提出計算錯誤的狀況。記得寄出前的試算表也給您看過。不過IRS來信告知無法退稅。可以請您有空當時幫小弟瞧一眼嗎? 而google 的試算表,是否是Rib大調整過後,目前數值歸零 (TD)。再麻煩大大幫忙。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沒能及時幫上忙,如果願意的話,可否分享一下IRS的說明?
      另外,試算表我這邊看起來並沒有歸零

      刪除
  19. 又到報稅季節了,可以跟Rib大大求救一下嗎

    回覆刪除
  20. Hi, Rib.

    雖然不知道您今年會不會更新,
    不過我照這您去年的格式,更新了Vanguard跟SPDR,
    (iShare的部份PDF轉出來的excel實在是不會處理,)
    如果您今年用的上可以省一點功夫 :)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SFzosih02IOB67Tdu6eTIuJ6PMPlj1X1CkTLCZ2cRn8/edit?usp=sharing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CTnC9G3lw0SY1q--vrqiLM602h7R-xqZ_lo0REe9Y6c/edit?usp=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熱心,可惜我現在才看到留言
      不過通常我還是會自己做,才能發現有甚麼變動,或順便修改甚麼的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