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國外來源收入資料不完整的問題

本文主題於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有進一步的討論。
日前在美國券商國外投資人(NRA) 2013年退稅資料整理中提供了一些國外來源收入及QII等退稅相關的文件連結,後來進一步檢視後發現,ETF的國外來源收入資料不完整的問題比原先注意到的要廣泛些,包括BNDX、VWOB也都沒有,故特別專文再做說明。相關內容已在該文更新。

其實那些稅務資料文件,除了QII外,都是針對美國居民的角度提供的報稅資料,裡面的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主要是供美國居民計算國外收入被外國政府課稅後 (Foreign Tax Paid),可以抵減所得稅的金額 (Foreign Tax Credits)。所以有些明顯有國外來源收入的ETF,因為不提供或沒有Foreign Tax Paid,所以就沒有提供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這種情形主要是發生在投資國外、新興市場債券的ETF,可能是因為國外政府對債券配息不課稅的緣故。

事實上,除了iShare以外,其他公司提供的資料都有類似的問題。SPDR去年原本BWX、IBND都沒有提供國外來源收入,我寫信去詢問後就提供了。今年因為BWX、IBND都有Foreign Tax Paid所以原本就有提供,但BWZ仍因沒有國外稅金就沒有提供。而今年我有問Powershare關於PCY的狀況,Powershare只回覆我沒資料的原因,我有進一步詢問能否配合NRA報稅需求另行提供,但目前尚無回應 (後來的答覆是不會提供)。其他ETF因為我沒有接觸就沒有特別問,需要的朋友請自行詢問基金公司。

如果實在沒有辦法取得確實數字怎麼辦?去年我就曾向基金公司尋問EMLC的狀況,但完全沒回應 (今年已提供),後來我自行根據投資區域填寫國外來源百分比為100%也順利取得退稅,當然,這也可能只是IRS沒有進行查證而已。以BWX為例,這種看起來應該100%是國外來源的ETF,今年的比例其實是99.829272%。雖然這個例子和100%差別不大,但我也看過有些國外股票型ETF的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可以低到60%上下。所以,恐怕還是只能自行斟酌處理,希望有不同想法的朋友能多多在此交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